網頁

星期一, 4月 01, 2013

美金價位1000耳機HD700、GS1000、T1!亂鬥!

因最近可能會去日本購買耳機,在日本拜耳T1跟深海HD700的價位比起台灣,美國真的是很有競爭力。大概都落在80k日幣。至於Grado就差不多...雖然日本還是比台灣便宜一點。

於是,我就花了四個小時在加煒用自己的Dacport聽惹幾隻耳機。中場有HD650跟T70、RS1i插花。不過重點聽得還是GS1000、HD700與T1。(現役DT1350、HD650)


Grado GS1000


先講講GS1000,為Grado的次旗艦。我第一之入手的開放耳機,就是Grado的SR-80。之後聽過SR-125、325i、PS500與RS1i,基本上聲底都是相同的:較清亮的中高音、低音瞬態表現不錯、整體聲調活潑、但缺少一點厚度。

整體:
基本上GS1000也是朝著這種方向走,不過他在低頻泛音與音場寬度上明顯強出RS1i很多,而且整體聲調平衡,高頻比起RS1i與PS500來說稍微暗一點,但變得耐聽許多!人生直白稍微有點刺激。(不過也是相對HD700與T1來比較。)雖然只有32歐姆...不過感覺比600歐姆的T1難處理。

音場:寬度來說大概是在T1之上HD700之下,深度大約就是RS1i的深度。

高頻: 算是比較直接的高音,沒什麼殘響也沒甚麼堂音,相對HD700與T1感覺少了點厚度。

中頻:稍薄、屬於直白帶有點侵略性的人聲。

低頻:是這隻耳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,量多、瞬態較快又有鋪滿整個頻段的低頻泛音!


Beyerdynamic Tesla 1 


拜耳的旗艦耳機!聲底與我的DT1350差不多,但會有更好的深度與寬度。屬於較沉著穩重的聲調,突出的中頻與清亮帶厚度的人聲大概是這隻耳機的強項!

整體:
T1一直是我想入手的耳機之一,就在於他的音場大概就是HD650的基調在加寬加寬一點點。三頻的密度與質感,大概就跟DT1350很相似。大概就是HD650+DT1350但少了些低頻泛音。基於600歐姆的阻抗,我用Dacport推絕對沒辦法把所有的音場都推出來。不過這隻T1應該沒run夠,聽起來有點控制不佳,而且低頻沒出來。

音場:在Dacport下可以推出足夠得寬度與深度,因為中頻較靠前,所以在前後的層次感是明顯於其餘兩者,深度聽起來也是相對最深的。

高頻:如同DT1350,極細膩的線聲、殘響表現明顯,且有繚繞的空氣感。

中頻:應該是T1最大的特色,清亮細節多、厚度足夠的人聲、拉的較近的中頻,有三者最好的人聲凝聚力!

低頻:在很久之前聽到的T1,他的低頻應該是多於HD700,不過今天聽到的T1可能run不太夠,瞬態表現不差,但是低頻量卻是三者最少的?不過T1我至少也聽四五次,只有這次覺得低頻量比HD700少,所以還是可以推斷T1 run開會有量足夠,下潛很深的低頻。(應該與DT1350狀況相似,runing的期間會有無低頻期。)



Sennheiser HD700

深海最新的開放式耳機,如果以型號對應,應該視為HD650的升級版,不過事實上應該要當成新耳機來看,因為HD650有的他幾乎都沒有...

整體:
相對HD650,HD700的聲音完全不是基於HD650的聲底升級...HD700不但沒有HD650的音染在高頻的亮度與低頻的瞬太都是非常不同於HD650,更不用說定位、結像與音場,都不是基於HD650的音場模式作加寬加深。相較於GS1000與T1,HD700的聲體就較含蓄溫和。為三者較能輕鬆聽的類型。雖然阻抗達150歐姆,比GS1000高五倍...但卻是這三支耳機之中,最好驅動的一隻。

音場:
音場絕對是HD700的強項!如果說T1像在錄音室、GS1000像在小型演奏廳,那HD700就是在大型的演奏廳聽音樂。而且堂音明顯,結像與定位感覺是三者中最完整的。

高頻:
雖然三者都是屬於暗聲的耳機,但是HD700有著比HD650更細膩與T1差不多的線聲,且亮度也是三者最亮的。堂音+殘響營造出很特殊的高頻空氣感,為三隻耳機中我較喜歡的高頻表現。

中頻:
位置適中,人聲不會拉過進也不會太遠,雖然細節沒T1多,但是厚度較T1厚實,雖然少了HD650的音染,但人聲較有韻味的特色也算是保留住了。

低頻:
完全一掃深海家速度較慢的鋒芒。HD700的低頻瞬態較GS1000慢一點,但和T1差不多。不過特色明顯的低頻泛音也跟著被掃光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結:系統為dacport直推情況下

配戴感:HD700 > T1 > GS1000
配戴容易度:HD700與T1隨帶隨聽…唯GS1000不調整耳罩位置,兩邊聲音會不平均。

音場:
寬度:HD700 > GS1000 > T1
深度:T1 > HD700 > GS1000
結像:HD700 > T1 = GS1000
殘響:T1 = HD700 > GS1000
堂音:HD700 > T1 = GS1000

三頻:
高頻量   :T1 > HD700 > GS1000
低頻量   :GS1000 > T1 > HD700
中頻厚度:HD700 > T1 > GS1000
細節量    :T1 > HD700 > GS1000
低頻下潛:T1 > GS1000 = HD700
低音瞬態:T1 = GS1000 > HD700

其他素質:
聲音密度:T1 > GS1000 > HD700
微暫態    :T1 > GS1000 > HD700
動態       :T1 > GS1000 = HD700
動態範圍:HD700 > T1 = GS1000


剩下的無法直接比出多少…所以用敘述的:

高頻特色:
T1:脆、亮、線聲細且多,有繚繞的空氣感。
GS1000:收放直接,顆粒感較重,刺激性較強。
HD700:亮、線聲細多,有繚繞的空氣感與滿滿拖尾的堂音。

人聲特色:
T1:清亮、帶暖聲底、聲音靠前、咬字吞嚥細節明顯。
GS1000:亮、距離稍遠、較直接的冷聲底、較劇刺激性、咬字細節有,但吞嚥較不明顯。
HD700:暖聲底、位置適中、咬字吞嚥細節較T1少。
人聲的厚度則是HD700 > T1 >GS1000

低頻特色:
T1:無低頻泛音,收放得很深也很快。
GS1000:鋪滿全頻段的低頻泛音,收放很快。
HD700:相對兩者,低頻較軟,收放較兩者慢,但不算慢。

看起來T1在素質上真的勝出許多…而且人聲我也覺得是三者最漂亮的…不過基於輕鬆聽的立場…其實我是比較偏向HD700靠攏的,如果以金屬、搖滾類來說GS1000絕對最佳選擇!但如果是以人聲多的流行、Jpop或是一些小編織演奏T1又幾乎無敵。但涉及到較大編織的原聲帶或交響樂,HD700就成了這個價位的好選擇。

基本上到這種價位的耳機,都有一定的雜食性,只是看需求與喜好來挑選…

以我現在有的設備來說:小編織演奏交給HD650、流行人聲交給DT1350,那剩下的大編織或許就是由HD700接任吧XD